有狐淇水

鲸饮未吞海,剑气已横秋。

【马赵】凶兽驯养录 06

*“百鸟朝凤”据说真是古代名菜,不过具体内容是我杜撰的。

*裤子有洞梗来自@松花蛋炒饭 (doge)


06


忽忽又过十数日,天气更加寒冷,宅中多处铺上了厚毯,房间里笼着火盆,马超已经学完《四书》,字也识了数千,因此在儒学之外,赵云开始教他史书和兵法。


书房门无声打开,张绣闪身进来,他步履轻捷如狸猫,然而没两步就踩到了马超的尾巴,双方同时惊叫,一个条件反射地跳开,一个迅速把尾巴收到书案下。


张绣知道马超人形时可以随意控制尾巴的长短粗细,但还是第一次看见他把尾端的骨刺收起来,那些骨刺丛生如荆棘,锋利如刀剑,此时却沿着一个方向,书页般服帖地并起,紧贴在鳞片上,危险度顿时小了很多。


赵云正在批阅公文,闻声停笔,抬头叫了声师兄:“又来找书看?”


案头供着一盆水仙,亭亭玉立,香气清幽,映着少年精致的脸庞,越显得唇红齿白,张绣看着也不由心情愉悦,索性往茵席上一坐,伸了个大大的懒腰:“是啊。”


那晚张绣就是来小师弟书房里找书看,才意外看到能变成猫咪大小的马超,但无论怎么说,对方都不肯让他也摸一下,这件事让他十分沮丧,随手从架上抽出一本书,心不在焉翻了几下,马超突然出声道:“你干吗老看我身后?”


“啊?”赵云不觉放下笔。


马超控诉道:“子龙!你师兄一个劲看我屁股!”


张绣赶紧澄清:“没!我是看他老把尾巴伸出来,想看看他裤子后边是不是有个洞!”


“……”


意识到这个问题后,赵云也产生了好奇心,跟着往马超身后看去。


衣服是随着马超人形一起变出来的,非罗非缎,虽是素色但光泽如云霞,尾椎骨那部分并没有任何破损,尾巴像是直接从布料里“伸出”的,动作自如,天衣无缝。


“怎么做到的?”张绣下意识想伸手摸摸。


马超敏锐地避开,手挡在后边瞪着他:“不知道!从我能变成人起就是这样的。”


赵云想起师娘讲过的典故:“传说有修仙之人会穿墙术,穿墙入室而墙壁无损,想来神怪法术,很多都难以解释。”


“说的也是。”张绣向马超眯起一只眼作个鬼脸,“别紧张了,不让摸就不摸,我对男孩的屁股没兴趣。——小云的屁股我也不是没看过。”


赵云一瞬间俊脸涨红:“那年我六岁!”


张绣一个就地打滚避开龙尾的抽击,大叫道:“师弟你快管管他!”


“孟起!不可以对我师兄无礼。”


马超满脸怒意,龙尾上的鳞片随着急促的呼吸张开又逐一扣紧,发出连续而清脆的、金玉交击般的细微声响,骨刺全部竖起,森然如兵戈。如果不是赵云拦阻,他可能真的会用尾巴绞杀张绣,或者直接扑过去咬断他的喉咙。


张绣也察觉到了满室杀机,脸上玩世不恭的洒脱神色还未褪尽,全身肌骨已经绷紧如弓,呈现如临大敌的状态。赵云起身快步挡在他们之间,一手按在马超肩上:“乖乖听话,回我房间去。”


马超凶狠地瞪视了张绣一会儿,不情不愿转身离开,那条骨刃森然的长尾始终威慑地在他身后甩动。



气氛一时有点尴尬,赵云端起茶杯喝了一口,勉强转移话题:“师兄,我正要去禀告师父,天子从长安传来旨意,说既然异兽驯服,不日便将另遣他人接任凉州太守,命我回去继续在禁军中任职。”


这倒不算出人意料,毕竟赵云只是武功高强,从年龄和能力来说远远不够胜任这一职位,派他来多半也只是为了降服凶兽,既然这项任务完成,那么另派一位学识高明人情练达的地方官,也是应该的。


张绣正在想,却听师弟又道:“你和老师随我同去长安,在都城一起过年,好不好?”


“你是想吃师父做的年夜饭吧?”张绣笑着调侃了一句,又不无羡慕嫉妒地道,“有马孟起在,没准今年老师真的愿意下厨呢。”


这些日子童渊对马超倒是如遇知音,后者虽然不善文辞,但进餐时狼吞虎咽大快朵颐的样子,足够让老人从头舒坦到脚,大有“原来我的厨艺连神兽都能折服”的得意之感。以至于师兄弟俩也沾光,蹭了不少恩师的妙手烹调。


赵云露出神往之色,一手支颐:“师兄,你还记不记得那年师母寿辰,老师为了讨她欢喜,根据古书残方,下厨做了一道珍馐……”


张绣记忆犹新:“当然记得!那道菜香气散开,竟有许多鸟儿聚集在宅子上空,盘旋不去,后园池里的锦鲤也跳波而出,此起彼伏,实在是我生平未见的奇观。”


“那道菜和师父的独门枪法同名,就叫‘百鸟朝凤’。”赵云感叹道,“鱼龙起舞,百鸟来朝,不愧是上古传下的秘谱,也只有师父的厨艺能做到这种地步。倘若能再吃一次那道佳肴,那就好了。”


张绣眼睛一亮:“长安繁华,要买合用的食材想必并不为难,你让小神兽多跟师父撒撒娇,或许未尝不可。”


赵云越想笑意越深:“好,就是这么办。”


然而张绣的下一句话让他笑意倏然凝固:“反正师父也知道你们的关系。”


“什么?!”


“师父这个年龄什么没见过,又是过来人,还看不出你们——主要是他对你——平时那个腻歪劲儿?”张绣又伸了个懒腰,“你看他溺爱孟起的样子,像是对外人吗?”


赵云张着嘴说不出话:“啊……?”


张绣的表情从调侃变得严肃,正色道:“师弟,为兄其实也觉得,马孟起虽然有凶野之处,但本性纯粹,大有可教化的余地。你好好待他,未尝不是良配。”


“……”赵云突然一拍桌案,气恼道,“那你能不能消停点,别老逗他!”



卧室里帘幕低垂,烛光暗下去也没人剔亮,马超坐在窗边,半灯半月的光晕里更显得那张脸精雕细琢,俊美无比。赵云随手关好门,一边除去外袍一边问:“怎么不睡觉,坐在那儿干什么?”


他伸手按在马超肩头,后者转过脸来,顿时吓了他一跳——本来黑白分明的眼睛,此时瞳孔缩成带状,凶戾之气扑面而来。


马超声音低沉:“你那个师兄,看过你的屁股。”


赵云哭笑不得:“说了那时我只有六岁!”


“可他不是六岁!”马超凶狠道,“自从他来了,就整天缠着你练武看书,我讨厌他,要不是你说师兄很重要,早就把他吃了!”


赵云之前费了很大力气才教会他凡人间的各种关系,尤其师父和师兄,闻言略微放心,甚至有兴致调笑:“他应该不好吃吧?”


马超哼了一声,别过头不理。


“好了,别闹小孩子脾气。到床上来。”


赵云觉得自己和马超相处可以有好几种模式,有年长者对幼童的,有人类对宠物的,还有现在占据主要感觉的这种——对情人的,意识到对方是打翻了醋坛子后,他只觉得心情很好:“不是喜欢毛绒绒的厚毯子嘛,上来感觉一下。”


毯子是从西域胡商手里买来的,比岩洞里的更加柔软厚密,上边藏着点点洒金线,灯下流光溢彩,赵云寝衣半松,黑发垂在白皙的颈间,猿臂一伸抓住少年的手腕:“乖,我听那个胡商说,这毯子在蛮夷外邦是供奉王室的。真正的蛮族公主,头发像极细的金丝,嘴唇像玫瑰花瓣,皮肤特别娇嫩,隔着十床被子都能被一粒豌豆硌到……”


见马超依然不理,他用力一拽让后者靠近,用气声低笑道:“来不来?是不是今天不行了?”


任何雄性都受不了这种挑衅,马超当即炸起鳞片:“谁不行了!来!”


少年清悦的笑声里,绒毯被两个人滚出水波似的微皱,就像窗边摇曳的烛影和月光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7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