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狐淇水

鲸饮未吞海,剑气已横秋。

【马赵】凶兽驯养录 10


10


反应过来他话里的含义后,赵云瞬间脸颊涨红,羞恼交加:“你……!”


马超狭长漂亮的眼眸微微眯起,瞳中流光不定,敞开的锦衣无损他眉目间那股上位者的威仪,但此时其中竟掺有异常的温柔意味:“即使是当时,我也只是不通世事,又不是真傻,等到识字读书后,更加轻易想清了来龙去脉。”他腾出一只手轻轻捧着赵云的脸,声音也低而滞涩,“可我一直是真心的,子龙,能和你在一起,是这两世生涯里最好的事。”


尴尬和羞恼褪去,心脏似乎都变得柔软起来,赵云伸臂抱着对方瘦窄而精悍的腰部,耳鬓相贴,然而颈侧一阵疼痛,居然被咬了一口。


“你!!”这一口咬得不轻,他又是气恼又是疑惑,凶巴巴瞪过去。


马超笑着揉乱少年的黑发:“对不起啊,本能,本能。”


赵云这才想起,糜贵妃最宠爱的那只狮子猫也是这个德行,看见喜欢的异性就咬人家脖颈表示占有欲,还会闻小母猫的屁股:“……猥琐!”


轮到马超疑惑了:“咬一下脖子而已,怎么就猥琐了?”



赵云红着脸哼了一声,伸手想把他推开:“我要起来。”


“好。”马超嘴上答应,却揽着他不放,手指随意一挥,两人身上的狼藉和凌乱衣物瞬时恢复整洁,“走,带你去看看行宫的其他地方。”


第一处当然就是寝殿,不同于岩洞的粗糙,这里的布置精细华美,镶嵌着珊瑚七宝的巨大白玉床上方,万年不腐的鲛绡联珠帐垂落委地,地上床上都是马超最喜欢的厚密绒毯,两只半人高的鎏金竹节熏炉伫立床边。


原来孟起是个挺会享受生活的家伙。赵云想。


不同于寝殿的靡丽,书房格调雅洁,架子上整齐地垒着竹简、卷轴、纸册,带着天然纹理的石案上笔砚如林,不过马超很快就交了底:“这儿很多年没动过了,我几乎不动笔写字。如果你要写的话,可以让它们服侍。”


他从书架上那些像是摆设装饰的小陶俑里随手取下一个,往地上扔去,陶俑见风即长,落地时已变成正常凡人的身量,布巾青衣,低眉顺眼,一言不发地过来铺纸研墨。


“只要在这座行宫的范围内,你可以调用所有的仆役人俑,像这样直接扔就好,持续时间……嗯,就六个时辰吧。”


马超边说边拔下发簪,刺破左手中指后,在赵云眉心虚按一下:“好了,从现在起,你就是行宫的另一个主人。”


练武场是露天场地,架子上罗列着各种兵器;后园则有精致的亭台曲水,马超随手扔了几个陶俑修葺花木:“庖厨我也命人收拾起来,我们马上就可以在园子里小酌赏花了。”


最后去的所在,在这座巍峨又华丽的宫殿里似乎最不起眼,空间并非木石建筑,而是依山而凿,遍布锈迹的漆黑铁门镶嵌在灰暗的岩壁上,也像是历经千载的山石一般厚重,绝非人力可以移动分毫,但操纵这扇门的机括却精巧无比,赵云按照马超的指点解开繁复的九连环门锁,机簧便从小到大依次启动,最后铁门徐徐打开,耀眼的宝光从中透出。


“自行宫建成,历代主人都把自己搜罗来的珍宝存放在这里,已经不是富可敌国,而是君王也难以拥有的巨量财富,本来我和以前的主人们一样,都靠武力强行开门关门,后来有只狐狸找到我,说他们是研究机关术的妖怪世家,自告奋勇给我打造了这把锁。名为九连环,实际远远不止,白毛老狐狸说,只要通晓这把锁的原理算法,可以设计很多种上锁方式,每一种都有对应的不同解法,外人要破解可以说难如登天;而如果强行毁掉,整套机关锁死,这门就永远打不开了。”


赵云也被这把连环锁吸引了全部注意力,组成锁的精钢零件有的细如发丝,有的大小若米粒,环环相扣,精密无比:“这么说你能设计不同的上锁方式和解法了?很厉害啊。”


“哪儿能啊……”马超有点窘地摸摸鼻子,“我根本不敢动老狐狸的初始设计,解法步骤是硬背下来的。”


为了掩饰窘迫,他挥手将铁门完全推开,巨大的山腹空间里是难以想象的无数奇珍异宝,堆积如山的金银是其中最不起眼的部分,更令人震撼的是,是那些质地莹润雕刻精绝的羊脂玉器,光芒流转的明珠和宝石,高及数尺殷红如血的珊瑚树,这毫无疑问,是不知道多少代上古神兽或妖王的心血所聚。


尽管赵云对财宝没什么兴趣,也不禁被眼前的场景震慑,这些各具异彩的宝物,映得他大睁的黑眼睛,也像两颗璀璨至极的宝石。


马超捡起一串各色珠宝镶嵌成的、极具异域风情的长项链,挂在赵云脖子上,又情不自禁地搂过他亲了亲:“住在这儿的几百年时间里,我也收集了很多宝贝,遇到过很多生灵,但是唯一一个让我爱上的,只有你。”



第一个夜晚当然是在寝殿里度过的,人俑变化的侍从点亮琉璃灯,又在熏炉里燃起昂贵的香料,在马超吩咐下取来地窖里的美酒,在红泥小炉上暖到口感正好,还准备了凡人标准堪称珍馐的菜肴。然而赵云却是心不在焉的样子,最后马超捏着他下巴问:“子龙,你到底怎么了?在想什么?”


“……”赵云抬眸看他,破天荒地露出羞窘为难的表情,“孟起……我们能不能说说你的宝库的事?”


马超意外之余,又有点“啊果然任何凡人都抵御不了金银财宝的诱惑”的失笑:“当然能,你是我的媳妇,那些宝物都是我们共有的,说吧,看上什么了?”


“……”赵云依然是难以启齿的神色,抬手捂住脸,从指缝里嗫嚅道,“孟起,我不是贪财的人。”


“我知道,就算是我也不介意。”马超开始动手解他的衣带,一副“再不快点说我们就办正事了”的态度。


赵云好像终于鼓足了勇气,放下手飞快说道:“这个宝库……我们能不能上交给国家?”


“啊?”


“嗯。”大汉国虎威将军兼禁军侍卫长一脸认真地点头,“你,你应该也多少能看到,自从黄巾起义以来,多年战乱,民不聊生,主公立国未久,如何休养生聚、充盈国库,让百姓生活富足,现在依然是陛下和丞相忧心的大问题……如果能把你的宝库献上去,以丞相的经天纬地之才,说不定能开启一个盛世。”


他的眼睛漆黑而明澈,任谁都能看出,这少年没有半点贪欲和私心,眼底那一抹羞愧,完全来自于自知这个要求另有过分之处。


马超果然停下手,也很认真地思考了片刻:“我们已经结成了爱侣,按照你们凡人的说法,行宫和宝库都有你一半,你完全可以把属于你的那一半,献给你们的天子。”


一半已经是惊天的财富,赵云不觉露出喜色。


马超却眯起星眸,微微凹陷的眼眶里目光闪动:“但是,如果拿走了一半财宝后,你抛弃我呢?”


“怎么可能!”赵云倾身抓住他的手,“我在不知道有宫殿和宝库的时候就和你订下终身了!可能我是凡人,只能陪你几十年……”


“那倒不用担心,只要你在我身边,我们一直有伉俪之欢,就可以同寿不老。”马超靠在身后的锦垫上,懒洋洋回答。


这件匪夷所思的事,在这个时刻从他口中轻描淡写地说出,理解后的赵云却被震得愣了一会儿,眼睛连眨,然后才回到原先的话题:“那,那我发个誓……”


“没用,你见过哪个凡人起誓后应验了的。”


“……”赵云也意识到他多少是在逗自己,小白牙磨了几下,突然一扑骑到对方身上,“那要我怎么做?痛快说明白,不然宝库不上交了,你我也不要了,长生不老也不稀罕,我回长安去活个几十年算完!”


马超噗嗤笑出声,伸臂抱住他:“好吧好吧。说了你别生气。”


他凑近赵云耳边,先在少年细白的耳垂上轻轻一舔,享受着臂间躯体的悸动,然后才低声说了几句。


赵云脸颊红得像宝库里的玫瑰宝石,睫毛扑闪,胸口起伏好几下后,才用接受挑战的语气回答道:“好。我一定证明给你看。”


评论(8)

热度(8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