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狐淇水

鲸饮未吞海,剑气已横秋。

【马赵】凶兽驯养录 04

*穷奇族女尊设定是我杜撰。

*lof特供清水版,完整版见主页置顶,+群前需给本章红心or互动。


04


后来赵云回忆当时的心境,才发现当着师父和师兄,那时的尴尬多少有点“丢人现眼”的心态。按说马孟起这家伙如果不开口,容貌无可挑剔不说,还一副世代公侯的气质,怎么被高声训斥一下就怂成那个德行,好像自己平时多凶悍似的。


可能有所对比,更衬托了童渊的温柔慈和,因此当老人含笑伸手:“来,孩子,过来。”马超立刻收起尾巴蹭过去,眼神乖顺。


“《山海经·海内北经》记载,穷奇状如虎,有翼。和他的形貌极为吻合。”


童渊从袖中取出一卷素绢图谱:“我有位好友左慈,明五经,通星纬,曾云游天下,将所见的异兽奇景绘成图画,汇编成册赠给我。其中就有穷奇,这一族类聚居西荒,离凉州也不甚远。而这位小朋友头生双角,长尾又有鳞片骨鳍,多半是穷奇与西海龙族所生的混血。”


他摸摸马超丝缎般的黑发:“孩子,你的父母一方,是不是图中的模样?”


图谱摊开的那一页上,画着一头凶兽,形态如虎,背后又有羽翅。


马超茫然地摇摇头:“我从没见过父母。”


赵云奇道:“那你是怎么长大的?”


“我从记事起就生活在那片山里啦,小时候逮到什么就吃什么,山里的东西我看一眼就知道能不能吃,比如有的蛇有毒,有的蘑菇也有毒,渴了就喝泉水。”


赵云和张绣都听得有点不忍,马超自己倒没觉得,越说越开心,“后来我下山玩儿,人们看到我就会害怕,除非我也变成人,他们就不怕了。”


他想了想,笑容里甜意更深:“不过害怕也没什么,他们会把我当神供起来,给我吃的和媳……嗯,子龙。”


童渊没注意到最后的磕巴,因为思绪集中到了另一件事:“穷奇一族雌者尊而雄者卑,雌兽远比雄兽凶猛善战,因此结成伴侣的双方,雄兽往往对‘妻子’极为畏惧,俯首帖耳;而雌兽对幼崽又宠护备至,寸步不离,所以……”


张绣赵云都明白他的意思:所以马超的父母多半是都不在了。


马超却一脸幸福地往赵云身边蹭了蹭,咧嘴笑道:“反正我现在有家了,子龙在哪里,我就在哪里。”


张绣又倒吸一口凉气,这口凉气里不仅有震惊还有艳羡:“小师弟真出息了,能把它弄得这么听话。你知道穷奇这东西,在神兽里也算是勇悍少敌,而且存世极稀,多少修仙的方士走遍四海,连一根毛都没见过。”


赵云默默扶额,心想你不知道,他这么听话不是我驯服的,而是他这个族群,按师父说的,天生惧内。



用过夕食,赵云送师父师兄去客房安置,又把马超塞进热水已烧好的浴室里:“好好洗干净,你常年住岩洞肯定脏死了。”


“我经常在山涧洗澡的,”马超眼巴巴扒住门框,“一起洗好不好?”


“想得美。”



国朝幼童启蒙的读物就那几本,赵云先拿起《三字经》,翻到第一页就放下了——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,可马超又不是人。


最终选定了《千字文》。童渊的夫人是远近闻名的才女,琴棋书画无不精通,经史子集也熟读博记,三个徒弟念书识字都是跟着她。赵云在灯下回忆着师娘当年的教学方式,自信也能做个好夫子,使凶兽归于王化。


“子龙!我洗好啦!”


房门打开,虽然夜凉如水,房间却因为马超好像倏然温暖起来,他松松套着件赵云的寝衣,却嫌热似的敞开领口,暴露出雪白精悍的胸膛,洗濯后的容光更加耀眼,眉如墨画,鬓如鸦羽,唇如烈焰,照得这间屋宇都仿佛华丽起来。


赵云干咳一声:“过来坐好,跟我读书写字。”


马超听话地坐到他身边,但距离似乎太近了点,近到那股灼热而好闻的雄性气息一下子扑面而来,那不是香气,像春天的夜晚草木生发,求偶的麝在看不见的地方无声奔行。


“坐正!”


赵云努力调匀呼吸,板着脸把摊开的书本推到他面前:“今天是开蒙,先读这篇《千字文》,跟我念:天地玄黄,宇宙洪荒。”


“天地玄黄,宇宙洪荒……”能看出马超不明其义,只是硬记读音。赵云一抬头,四目相对,他立刻咧嘴大大笑开,眼神热烈又专注。


“这句的意思是……”赵云只觉得心跳越来越快,自己都快不知道自己在讲解什么了,明明面前这只凶兽和他相处了一天一夜,还强了他好几次,但这时看起来这么陌生。


可又是一种不一样的陌生。就像……那年甘贵妃生辰,翼德将军从宫外找来个戏班子,戏台上青衫少年在西湖断桥畔遇到了两个姑娘,白衣服的姑娘明明很陌生,但陌生得和周围来来去去的游客都不一样。


“子龙,你是不是困了?”


“我,我没有啊。”


不是困,但有点迷糊,迷糊着任由马超靠到不能更近,修长结实的双臂伸过来抱住他,衣袖带着桌上那本《千字文》掉在地上,谁也没去捡,赵云只能勉强要求:“……到床上去。”


“好。”马超人形外表比他年龄大,已近弱冠,狭长俊美的眼睛微微眯起,竟流露出某种上位者的威仪,他力大无穷,轻而易举就将赵云整个人抱起来,往有床榻的内室走去。


“别撕我衣服……”


话音刚落,外袍内衫又是被一并暴力撕开,马超声音倒是温柔乖顺:“好,下次一定用解的。”


赵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:“你能分辨凡人好不好看?”


“能啊。”马超道,“我第一眼看见你就觉得可好看了,虽然肯定不好吃。”


“……”想到他爱吃恶人,这算是间接证明自己品质不错吧,赵云没计较这一点,事实上他也无暇计较了,只能内心赞叹自己的机智——幸好把师父师兄的住处安排在太守府另一端,不然夜里被他们听见多尴尬。


评论(8)

热度(9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